专升本考试

首页>>专升本考试>>新闻列表
正文

景德镇学院专升本《大学语文》科目考试大纲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04 14:50:54 浏览人数:1244次

景德镇学院专升本《大学语文》科目考试大纲

 

一、考试目的

《大学语文》课程重在培养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思想感情,帮助学生进一步提高理解与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能力,提高科学文化素养。通过考试来考察学生准确阅读、分析现当代文学作品,读懂难度适中的文言文,解释常见的字词和语言现象的能力。通过对常用文体写作知识与写作能力的考察,以达到全面了解学生运用汉语言文字水平的目的。

二、考试要求

1、学习古今中外的名家名作,了解文化的多样性、丰富性,尤其应当了解并继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培养高尚的思想品质和道德情操,提高大学生的语文能力和综合人文素养。

2、能准确地阅读、理解现当代作品,读懂难度适中的文言文,并能解释常见的字词和语言现象,具有较好的阅读理解能力。

3、能够比较准确地分析文章的思想内容和写作手法,具备一定的文学鉴赏水平和综合分析能力。

4、掌握一般的朗读、演讲、社交语言表达技巧,具备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

三、试题类型

考试题目类型分为:填空题、判断题、选择题、默写、阅读理解、作文。

四、考试内容

以高文利、闫晶淼、由婧涵主编《大学语文》(吉林大学出版社)为考试内容。

1、文学鉴赏

1)湘夫人 屈原

2)报任安书 司马迁

3)别赋 江淹

4)春江花月夜 张若虚

5)长恨歌 白居易

6)安定城楼 李商隐

7)黄州新建小竹楼记 王禹偁

8)秋声赋 欧阳修

9)西湖七月半 张岱

10)牡丹亭·惊梦 汤显祖

11)伤逝 鲁迅

12)变形记(节选) 卡夫卡

2、语言训练

1)朗读训练

2)演讲训练

3)社交口才训练